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皇历”和“黄历”有区别吗

“皇历”和“黄历”有区别吗

年龄偏长的人聚会,聊起今昔过往,调侃之间总要回句“这都老黄历了,你还记得?不提也罢”。《平凡的世界》里写道:“既然社会的变化已经成为铁的事实,那么聪明人就不应该再抱着一本老皇历念到头。”生活中这“老皇历”和“老黄历”究竟有什么区别吗?“皇历”能写成“黄历”吗?

中国古代实行的历法有很多,这些历法就是一种编算天文的年历,它们包括了中国古代天文学的许多重要内容。作为炎黄子孙的华夏民族,最初使用的是由黄帝创造的黄帝历,也就是黄历。它采取阴阳合历的方式记载时间及节气时令,与现行阳历相比,它将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规律、天体运行与地球的相对位置,以及天体运行对地球的影响等因素总结归纳编成历法,其中包含了中国古代哲学、天文、地理、自然生态等很多方面的丰富内涵,指导人们如何根根据节气时令来顺应自然,安排生产,调整生活。由于黄历的表述结合阴阳,理连天地,后来成了人们占卜凶吉的参考,带有迷信色彩。在一些文学作品里,我们还时常看到“老皇历”一词,这里是笔误还是通假呢?“皇历”能写成“黄历”吗?

古人向来重视历法,每逢江山易主,新皇帝登基都会重 定国号,颁布新历,为的是史册上能够留载这样一段辉煌。9世纪初,中国出现了第一部由皇帝下令编制、全国统一实行的历法。其中包含了很多天文学内容,用来指导人们的生产生活。因此,百姓便把“黄历”叫成了“皇历”。自辛亥革命后,皇朝颠覆,白话文得以推广,“皇”又恢复成了“黄”。由于每年的皇历都重新发行,新一年的历法不同于去年,所以查询事宜就不能翻看之前的黄历,因而人们就用“老黄历”形容那些因循守旧、不思进取,时节已改却仍行事如昨的人。

下文扩展阅读:万年历

万年历指的是一种将公历、农历、干支历相互对应,编排在一起的工具书。查询万年历时依据干支纪年法,通过观察天象,结合实际,总结出规律,以体现出阴阳五行学的说法。相较其他历法比较全面,因而在诸多历法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传说万年历是中国最古老的一种历法,为体现它的流传久远定名为“万年历”。现在我们所使用的万年历,其实是记录一段时间范围内的具体阳历或阴历日期的年历,方便人们查询过去的时间,与原始历法已经联系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