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为什么会眨眼

为什么会眨眼

我们必须通过眨眼来清洁并使双眼湿润:每次眼睑合起来的时候,泪腺中的咸的分泌物就会浸润眼睛表面,冲去细小的尘粒并润滑暴露在外的那部分眼球。一般我们每4-6秒钟眨一次眼,但是在刺激的环境中,例如在充满烟的房间我们眨眼会更加频繁,以此来使眼睛保持清洁和湿润。然而,如果眨眼只是为了保持眼角膜的湿润和清洁,我们需要更频繁地眨眼。婴儿大约每分钟只眨1次眼,但是成人平均每分钟要眨10-15次。

目前,科学家认为眨眼都是为了收集信息,因为实验表明当信息来得又多又快时我们眨眼的次数就会减少,而当我们接收的信息比较少时眨眼的次数就会增加。眨眼就好比大脑中的标点符号,通知活跃的大脑暂停活动。如果我们正在读一个有趣的材料,我们平均每分钟眨眼3-8次;相反当我们在从事不需要集中注意力的活动时,每分钟眨15次眼。同样当课本从一页翻到另一页,或从课本的一行末换到另一行开头时,我们最喜欢眨眼。

任何一次眨眼并不总和下一次一样。科学家指出眨眼的频率和持续时间随环境而变化。英国空军飞行员驾驶飞机飞过友好国家领空时比飞过敌对国家领空时眨眼的频率更快而且闭眼的时间更长。飞行员在被敌军雷达发现时,寻找并躲避敌军导弹时,或飞机降落时,眨眼次数更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