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萤火虫为什么会发光

萤火虫为什么会发光

说到萤火虫,人们就会想到充满芳草气息的原野,回忆起童年时代“轻握小扇扑流萤”的情景。那一闪一闪的荧光,曾使多少孩子心驰神往,留连忘返啊!那么,萤火虫为什么会发光呢?萤火虫发光的秘密在哪里呢?

萤火虫为什么会发光这个秘密在20世纪50年代才被人们发现。萤火虫的尾,部有一个发光囊,囊里装着两件宝贝,一件是荧光酶,这是一种具有特殊催化能力的蛋白质;另一件宝贝是腺甘磷酸。这两件宝贝共同合作,就能发出荧光来。

荧光是萤火虫求偶的信号,雌雄萤火虫各自发出美丽的荧光来沟通求偶信息,然后交配,得以传宗接代。所以说萤火虫所发的荧光只是本能的表现。事实上,腺苷磷酸存在于任何生物体内,如遇到一些酶,也会发出荧光,只是不及萤火虫的光那样强烈。

科学家们通过对萤火虫的研究,发现腺苷磷酸竟有许多意想不到的妙用。

第一,腺苷磷酸是医生诊断癌症的好帮手。如将腺苷磷酸注射到人体某一部位,再用荧光计测量该部位发出荧光强度,就可知道这个部位是否得癌,以及癌的生长情况等。

第二,利用腺苷磷酸可以测定水污染程度以及水中微生物生长情况。原因是,若把腺苷磷酸放入水中,在微生物作用下,就会发射荧光。测量水中发出荧光弱,就可判定水质的情况。

第三,利用腺苷磷酸还能测定某一星球是否有生物存在。科学家在探测器上装载腺苷磷酸,发射到某一星球,如果该星球上有微生物的话,只要有四兆分之一克,腺苷磷酸就会发出微小闪光,为探测器上的仪器所侦察到。同样,如果在火箭运行时,太空如有微生物也可用这个方法侦察到。

由于萤火虫身上的腺苷磷酸有诸多妙用,使得萤火虫身价大增。美国的圣路易安娜大学公司曾以一美分一只的价格收购萤火虫,于是在美国各地竞相掀起捕捉萤火虫之风,甚至迫使某些地方政府不得不严令禁止捕捉萤火虫。

其实,萤火虫身上绝不仅仅有腺苷磷酸和荧光酶,它身上还有许多有待开发的宝贝。另外,单就腺苷磷酸而言,只靠从萤火虫身上提取,远远满足不了人们的需要,因此,是否可以人工合成它呢?这对化学家来说,确是一个非常有趣又有益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