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为什么总是梦到考试这样的噩梦

为什么总是梦到考试这样的噩梦

许多心理学家和心理分析学家相信,这个梦其实是在不断地回放当你思想中第一次出现此类焦虑情绪时的情景。每个人都会在某一时间段以某种形式做类似的梦。弗洛伊德和阿德勒都曾对考试梦进行过探讨,尽管他们各自的解释不同,但是他们都将这类梦看作是相当普遍的梦境之一。

这样的梦境和因为自己的过失而自责时的心情有关,和自己对自己抱有期待却因为被打了个措手不及因此对自己心存愧疚的感情有关。从人生的角度看,这类情绪通常出现在人生的求学阶段。之后你逐渐认识到外面的世界障碍和挫折到处都有,但是要形成一种没有准备就会觉得恐慌的心理,一种没有完成家庭作业就等于自己犯了愚蠢错误的心理,你不得不培养一种特定的内在化的意识,而这样的意识只有在求学阶段才可能形成。以后,这种心理会不断地和生命中其他特定的场景(类似于原本可以做得更好的事情却因为自己不认真工作或缺乏必要的准备而办糟了)产生共鸣。

举例来说,如果第二天要开工作会议,自己却准备不足,因而睡觉前还在为此发愁和焦虑的话,可能就会触发大脑神经网络中和自己记忆深处与此有关的先前的记忆。新的焦虑触动了同一个神经节点,将你的记忆召回到心里第一次产生相似心情的时候。如果你在上床睡觉的同时把工作上恼人的事务暂时抛诸脑后,在这样的情况下你最先可能会做一些和最近类似的焦虑心情有关的梦,接着梦见一些更早的时候发生的事情,然后梦境会不断地往前追溯。当你醒来时还记得的梦通常是同一个——在孩童时代曾经经历过的令你感到焦虑的场景。所以在你的记忆中,你总是梦见发生在遥远的过去的一个记忆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