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古人乔迁新居之时为什么会有“温锅”的习俗

古人乔迁新居之时为什么会有“温锅”的习俗

当一户人家乔迁新址或建新房后,锅、碗、瓢、盆和灶台都是新的,未经“温”过。“温锅”就是第一次做饭,当然要邀请亲戚朋友来热闹一番。加上我国过去民间夫妻自立、修建新房往往花出很多积蓄,也需要亲朋帮衬着过日子,于是便有了“温锅”的习俗。

“温锅”又叫“温居”、“添囤”、“暖房”。新房落成后,乔迁或兄弟分家一方迁进新宅,会热情邀请亲戚朋友前来认识新家门,亲友、邻居携带礼品前去庆贺,主人设宴款待来贺者。这是“众人添柴火焰高”互助传统的一种表现。今天中国一些地区依然保留了这些习俗,但由于地域差异也存在区别。

一般而言,“温锅”象征着对一对新夫妻自立的祝贺,所以亲人所送之物也包含了祝福之意,所送礼品的花样也很多,有送钱的,有送鸡鸦鱼肉、酒食的,还有送对联匾额或镜子炊具等日常生活用品的。娘家人一般送来的都是炊具,如锅、勺子之类。比较有特色的是送两斤豆腐、豆芽,两条鲤鱼,皆有好事成双之义。豆腐是“都富”,豆芽代表“儿孙满堂”,鲤鱼象征年年有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