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古人为什么不穿鞋子上殿

古人为什么不穿鞋子上殿

我们在看古装电视剧的时候,尤其是春秋战国时期的电视剧,官员上朝面见天子,总要在大殿门口先脱了鞋子在去朝拜,那么,我们要好奇的问下,为什么会有脱鞋子上殿的礼仪呢?

据《礼记》记载:“待坐于长者,履不上于堂。解履不敢当阶,就履,跪而举之,屏于侧。”可见,古人对什么时候穿鞋、什么时候脱鞋是十分讲究的。之所以如此规定,是与古人的生活习惯密切相关的。在古代,无论帝王将相还是贫民百姓,都是要脱鞋进屋的。因为在古代,居家没有桌椅板凳、沙发条几之类的陈设,只是在室内铺上“筵”和“席”。

“筵”是席的一种,通常铺在下面,“席”则铺在“筵”的上面。在正堂里也可能全都铺有“筵”,进屋要走过“筵”,然后落座于“席”上。如果穿鞋直接进屋,必然会弄脏人家的“筵席”,极不礼貌。后来,脱鞋进屋由卫生的需要转化成一种礼仪,这样做成了对主人的一种尊重。

据《吕氏春秋》记载,有一次,文挚因为穿着鞋子去拜见君王,君王看见了,连理都没理他。像这样的情况,算文挚幸运,如若遇到个严厉的君王,小则罢官,重则会被关到牢里。普通人家,讲究还不是太严格,但是在帝王家以及一些重要礼仪上,穿鞋、脱鞋则要谨慎小心了。通常,人们进屋之前,要把鞋子脱在屋子门前的台阶之下,并且将鞋放在不妨碍进出的地方,出来之后再将鞋子穿上。据《左传》记载,人们为此还设立了专门放鞋的“鞋架”。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场合脱鞋都意味着尊重礼貌。《礼记》中说,凡是一些葬礼或者祭祀场合,都要穿鞋,室内是不能露脚趾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