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何谓三宫六院七十二妃

何谓三宫六院七十二妃

对于皇帝的后妃,古有三宫六院七十二嫔妃的说法。其实,这只是一种泛泛之谈,皇帝后妃的编制历朝历代相近,但在名目和数量上大不相同。

所谓三宫,是指后妃居住的中宫和东西两宫,这是明清以后的体制。其实,三宫最早是指诸侯夫人的居所,天子后妃居所应称六宫。《礼记》记载:“王后六宫,诸侯夫人三宫也。”可见,六宫才是皇后居住之所,所以人们又用六宫代指皇后。

所谓六院,亦作六苑,是后宫嫔妃们所居的宫苑,后泛指后妃。明朝之后,三宫六院才被用来泛称皇帝的妃子。

所谓七十二嫔妃,是一种指代皇帝后宫人数众多的虚词。实际上皇帝后宫侍妾的数目远比七十二为多。例如《礼·昏仪》中写周代后妃制曰:“古者天子后立六宫,三夫人,九嫔,二十七世妇,八十一御妻。”可见早在诸侯时期,国君就已经妻妾甚众了。至秦汉时代,更有了后宫佳丽三千的说法,规模要比三宫六院七十二嫔妃大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