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人的大脑真的只开发了10%吗

人的大脑真的只开发了10%吗

流言:人只使用了大脑的10%,另外的90%都没有用到。

这个流言可能的来源是美国的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的《人的能量》(The Energies of Men)。他写道:“我们现在仅仅只运用了智力和身体的一小部分。”也有一种说法认为,这里的10%是爱因斯坦用来解释自己的超常智力的。1980年的《科学》(Science)刊登了人类学家和科学作家罗格·勒温(Roger Lewin)的一篇文章——《我们真的需要大脑吗》(Is Your Brain Really Necessary),介绍英国内科医生约翰·洛伯(John Lorber)发现脑容量因脑水肿而大大减小的年轻病人却可能有正常甚至超常的智力。片面地理解这些研究结果给这个谣言套上了科学的外衣。

人的大脑在结构和功能上都非常复杂。脑外伤、中风或是其他脑损伤都会影响大脑的功能,使人丧失行动、语言或思考能力。如果普通人只使用了大脑的10%,那么从概率上说,这些损伤大部分会出现在未使用的那90%上,不会给人带来影响,但实际上并非如此。洛伯医生的研究仅仅表明,年轻的大脑对损伤有适应能力。大脑发育初期的损伤有可能通过一定的代偿来实现原本的功能,而成年后,这样的例子就很少了。

20世纪30年代,神经学家运用电刺激来研究大脑活动。通过电刺激可以唤起主管感知和运动的大脑皮层的反应,对于人类来说,这些部分占的比例很小,更大的部分是非感知非运动区域,不能通过电刺激唤起,因此当时称之为“沉寂的皮层”,而实际上这里的“沉寂”并不是指这一部分大脑没有得到使用。其实,这些部分主导着作为人才具有的更高级的功能——语言和抽象思考。

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我们不再依赖电刺激来研究大脑活动了,运用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技术和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技术可以在没有创伤的情况下观察大脑的活动,也更接近大脑真实的活动。我们知道,一切生命活动都需要消耗能量,大脑只占人体重量的2%,消耗的氧气和能量物质却占了人体所需的20%,能量的消耗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大脑的活跃程度。大脑神经元的活动会消耗血液中的氧气和能量物质,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技术正是通过对血液中氧含量的反应,提供大脑活动的信息,而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技术则是通过对能量物质——葡萄糖进行标记和检测,来了解大脑不同区域的糖代谢情况,进而反应大脑的活动。

通过对大脑活动的观测发现,某一时刻的某个简单动作、情绪的变化、学习思考可能仅仅使用了大脑的一小部分,而足够复杂的一系列活动或思维模式则需要动用大脑的大多数区域。就像人不会在某一时刻使用所有的肌肉一样,人同样不会在某一时刻使用全部大脑。但从较长的时间跨度来考察人脑的活动,比如一整天时间里,就会发现人脑的绝大部分区域都会派上用场。

说人只使用了大脑的10%,一方面是对大脑认识不足的历史遗留问题,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人们对于智力提升的殷切期望吧。

结论:谣言粉碎。“人只使用了大脑的10%”,这一观点是由于人们对大脑活动认识不足产生的。现代的脑科学研究证实,大脑的每个部分都有各自的功能,复杂的活动需要大脑不同区域协作参与,从较长的时间跨度来说,大脑的每个部分都要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