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喝小分子水能治心血管病?

喝小分子水能治心血管病?

流言:喝水能治病!我们研制的水杯能够通过磁场多次切割使普通的水变成小分子水。小分子水团簇小,易吸收,能够清理血管,治疗各种心血管疾病!喝水要喝健康水!

作为生命之源的水近年来噱头越来越大了。什么离子水、小分子水、π水,层出不穷。尤其是小分子水,宣传中说得头头是道,是喝水养生治病的“集大成者”。那么我们就来分析一下吧。

磁化能得到小分子水吗

小分子水的宣传者称,利用磁场切割等方式将水磁化,改变水分子的取向,切断部分氢键,就能够得到团簇小的小分子水。

对水进行磁化的研究近年来不算少见,水经过静止磁场或者变化磁场的处理,其理化性质的确会发生改变,而且能在数小时内保持这种性质。然而相关的研究表明,磁化处理水的结果是水中的氢键含量有少量上升,会造成水的团簇变大。与“磁化得到小分子水”的说法刚好相反,至于“磁场切割”,大概就是对磁力线拍拍脑袋产生的想法。

小分子水能治病吗

宣传者往往用一些看似很专业的词汇吹嘘小分子水对于疾病的神奇疗效,不过,对此谣言粉碎机调查员深表怀疑(你想,热水就是小分子水嘛!加热可以破坏水的部分氢键,使水分子团簇变小),接下来就由谣言粉碎机调查员帮您分析几条常见的宣传效果。

1.“饮用后改善人体生物化学作用,使血液中的高密度脂蛋白升高,成为血管清道夫。”。

高密度脂蛋白的确是一种与患心血管病的风险相关的蛋白,被誉为“血管清道夫”,目前医学界正在致力于从它入手应对心血管疾病。目前提高其浓度的方法主要是抑制降解酶,仅通过饮水不太可能达到这样的效果。

2.“饮用后人体内酶的活性增强,血脂易分解,降血脂效果好”。

血脂的代谢是一个涉及许多种酶的复杂过程,降血脂的过程需要部分酶处于激活状态,部分酶被抑制。笼统地说“使人体内酶的活性增强”,谣言粉碎机调查员不得不评价一句,这实在是很“民科”,提出这个说法的人似乎根本不懂血脂代谢的生理过程嘛。

3.“经本品处理过的水中富含小分子团和水的离子,水很‘分散’,渗透力与溶解力强,易进入细胞内滋养细胞,使血液中容易聚集成团的红细胞分散开,并使新生的红细胞刚度降低,变形性大,从而改善血液流变学指标,降低血液黏稠度”。

水的离子是氢离子和氢氧根离子,它们的浓度与pH值和温度有关,而且相当低(除非水变成强酸、强碱,那样更不能饮用了)。关于细胞内的水含量,最重要的是平衡,通过细胞内外的渗透压控制水分的吸收量,使细胞内的离子维持合适的浓度。细胞内的水并不是越多越好,更多的水进入细胞也谈不上“滋养”;至于血液黏稠度,其影响因素是多方面的(如胆固醇过高,生成血栓等),红细胞只有在受到损伤(如酗酒)后黏结力才会增强,导致血液黏稠,但在通常情况下它都不是造成血液黏稠的主要原因,所以分散红细胞对降低血液黏稠度一般没有多大作用。

小分子水的验证手段

在一些商业宣传中,有些采用高频17O核磁共振(简称17O-NMR)的结果来验证经过处理的水是否为小分子水。依据是水分子的团簇大小可以由17O-NMR氧谱中的半峰宽来表征,半峰宽越小,水分子团簇越小。纯水的半峰宽大于100赫兹,而经过“处理”,半峰宽可以降到60赫兹以下。

17O-NMR的确是研究水缔合情况的常用方法,但是氧谱的半峰宽只是粗略的表征水分子团簇的大小。另外,还有其他改变半峰宽的方法,例如随着水温的升高,在17O-NMR图谱上,氧峰的半峰宽就会不断减小,因为加热可以破坏水的部分氢键,使水分子团簇变小。如此就能简单地得到小团簇的水,如果真有什么功效,也不用花钱买那些所谓的磁化产品了。

此外,水中的离子也能够显著的影响半峰宽。离子浓度较小时,浓度的升高能显著降低半峰宽;但当离子浓度达到一定值以后,即使浓度继续升高,半峰宽也不会再变化。

在一些制造小分子水的装置中经常可以看到,除了磁化以外,还有矿化的步骤(商家的理由是增加微量元素)。小分子水的半峰宽小于纯水,很可能就是由于矿化带来的微量离子造成的,和所谓的磁化无关。

结论:谣言粉碎。无论是那些装置能产生小分子水,还是所谓的小分子水能治疗心血管疾病,都没有可靠的科学依据,现有的科学知识也不支持这些所谓的功效。这类产品往往喜欢披上科学的外衣,用看似专业的词汇来忽悠不明真相的群众。认真分析起来,这些所谓的科学说辞都是站不住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