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海龟辨别方向之谜

海龟辨别方向之谜

海龟是一种硕大的海洋爬行动物,它们的卵子产在北美大西洋沿岸的沙滩中,经过一定的孵化期后,幼海龟就破壳而出。由于周围环境充满了风险,沙蟹、狐狸、浣熊等,都贪婪地注视着这份美餐,所以幼海龟要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越过黑暗的海滩,拼命爬向海边,冲进波涛。它们很熟练地确定出一条离开海岸游向开阔大海的路线,以后循着祖先走过的道路,环绕马尾藻海游历好几圈,并逐渐成长壮大。当性腺成熟后,成年海龟不辞辛劳,千里迢迢重返故里,在原籍一带的沙滩上,筑巢产卵,于是又进入新一轮生殖循环。

这里最使学者感兴趣的是,在毫无定向标志的大海中,海龟究意是依靠什么来作为生物罗盘和导航地图,以便可能在海天一色的苍茫汪洋里,准确完成长途往返使命的?

回游动物可以用来作为定向的线索是很多的,像太阳及某些星体的位置。偏振光、某些种类气味、风向、次声以及地球磁场等,都有一定的利用价值。特别是地球磁场,它是动物界广泛用作定向的信息源,因为它具有许多优点。比如说,它始终连贯如一,不管白天还是黑夜都能保持恒定,也不受天气变化的影响,所以可靠性很高。

现在知道,海龟也把地球磁场作为定向的依据,学者以刚孵出的红海龟为对象,进行人工控制磁场实验,结果发现,幼海龟有朝着磁北与磁东之间方向前进的本能,如果用人为方法使磁场方向倒转,那么幼海龟游动的方向也将相应倒转。这一事实生动地表明,刚孵化出的红海龟是能够感知地球磁场,并且能够根据它来确定自己前进方向的。

学者们发现,幼海龟在离岸移栖时,有朝着波浪涌来方向前进的习性。这一点其实并不奇怪,因为海浪进入靠近岸边的浅水区后会发生偏转,都变为向着海岸线挺进。因此对着波浪游去,一般地说,都能游离岸边,进入外海。幼海龟这一习性的形成,看来正是长期适应环境的结果。当幼龟进入深海后,该处波浪的方向已经不那么固定了,此时幼龟对磁场的感知能力取代了对波浪的感知能力,成为最重要的定向依据。

有的海龟产卵地点十分固定,不管觅食的场所路途多么遥远,最后它都必然要回到出生地来产卵,至今尚未发现例外。像阿森松岛的绿海龟就是典型的例子。学者认为,它们可能是依据化学物质感知能力来找到归途的。少量溶解在海水中的该岛特有物质,作为化学信号,使得远方游子毫无困难地感觉到家乡的准确位置,以致从来不会发生迷途事故。

除此之外,有人也曾提出,海龟是否可能像候鸟那样,根据恒星分布来进行定向?现在看来;这种可能性几乎等于零。因为学者发现海龟的眼睛高度近视,夜间根本无法看清恒星分布的图像。既然如此,这种设想当然也就没有现实性了。至于海龟用什么器官(或组织)进行定向,其中许多方面目前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