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可笑的通过手相看性取向

可笑的通过手相看性取向

流言:伸出你的手,比比看食指和无名指的长度。据说母亲怀胎期间性激素的水平会影响胎儿手指的长度。所以,食指比无名指长的男性、无名指比食指长的女性,更容易成为同性恋者。

为了详细了解这个流言,谣言粉碎机调查员在网上以“食指、无名指、同性恋”这几个关键字搜索,结果发现一系列坑爹标题:

同性恋者的手相:右手食指和无名指一样长;

无名指比食指长的人更有可能有同性恋倾向;

男人食指比无名指长同性恋几率较高。

看到这里,谣言粉碎机调查员简直想摔键盘了,怎么说什么的都有呀?到底食指和无名指长度差能不能作为判断同性恋的依据呢?

食指与无名指长短能说明什么

其实,食指与无名指长度之比(2D∶4D)是近年来的一个研究热点。早在1930年,就有研究者发现,不同性别的人2D∶4D值不同。通俗一点说就是,与无名指相比,女性的食指通常更长。1998年,英国教授曼宁(J.T.Manning)发现2D∶4D值可以作为间接测算出生前性激素水平的参考。目前,在科学界已经基本达成共识的是,这一比值与人出生前周围环境的雄激素水平有关。而且右手的2D∶4D值比左手的2D∶4D值更能体现这一点。至于这种比值是否与人出生后的大脑结构、性格、乃至性取向相关,目前学界争论还比较多。许多关联众说纷纭,只能说是“未有定论”。

研究2D∶4D值与性取向之间关系的论文也发表了不少。2010年,特雷莎·格兰博斯(Teresa Grimbos)等人发表在《行为神经学》(Behavioral Neuroscience)上的一篇论文总结了前些年发表的与2D∶4D值以及性取向相关的多个独立研究结果。收集的研究都经过严格挑选,让受试者自行测量右手2D∶4D值之类的研究都未被选入,理由是受试者大多为右撇子,自行测量右手手指长度容易产生较大的数据误差。最后的统计数据来自34个独立样本,一共包括1618名异性恋男性,1693名异性恋女性,1503名同性恋男性与1014名同性恋女性。这篇论文可算是近几年来样本数较大的一个总结。这些数据的统计结果显示,异性恋女性比起同性恋女性,双手的2D∶4D值均较高,意味着食指相对较长。但同性恋男性与异性恋男性的2D∶4D值则没有显著差异。

然而,格兰博斯收集到的研究主要来自欧洲和北美两地,参与研究的人群种族资料许多已经不可考。而亦有许多研究显示,人种可能影响2D∶4D值。因此,他的研究结果是否适用于亚洲人群尚不可知。另外,由于测量手指长度的方法很多,有的研究直接测量,有的研究则是将手拍照后测量照片,这些都可能给实验结果引入误差。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统计学上的相关与实际生活中的应用是两回事。想通过“手相”来了解某人的性取向完全没有可行性。

结论:谣言粉碎。食指和无名指长度差可能确实体现了人出生前所处环境的一些特征。但目前没有任何可靠证据证明它与人的性取向有任何关系。相关的统计数据也并不支持谣言中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