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为什么把男女成亲叫“结婚”

为什么把男女成亲叫“结婚”

男女成亲叫“结婚”,是因为古代人在黄昏举行婚礼,才这么叫的吗?现代婚礼,除了宣告男女双方结合之外,更多的是庆祝答谢成分。要么是庄重纯洁的白色婚纱,红色装饰;要么是传统的大红布景。但是在古代,婚礼大多是庄重的祭告仪式,不但讲究颇多,而且以黑色为主导。

据《仪礼》 记载,古人结婚,新郎要着黑色礼服,在黄昏时分到新娘家迎亲,迎亲队伍以及迎亲物什同样以黑色为主。迎亲队伍前,由人手持蜡烛前方开道。古人实行这种婚礼方式,在现代人看来有点不可思议,仔细考察,发现另有缘由。

远古时期,民间有抢婚的习俗,强悍的人通常在黄昏时将新娘抢走。为了防止他人抢婚,人们不敢太招摇,便选择在黄昏举行婚礼。故而,男女结合被称为“昏因”,现在的“婚姻”一词便由此而来。随着阴阳学说的发展,黄昏成亲有了新解。古人认为,黄昏时分是昼夜交替的时刻,阴阳调和,相生相长,此时结婚正是调和阴阳之气的好时候。男人谓之阳,女人谓之阴,如若两人结合借助于天时地利,必然大吉大利,不但符合礼法规范,还遵从了阴阳之术。因而,古人认为黄昏举行婚礼,可以达到阴阳平衡的目的。

为了与阴阳相交替的黄昏融为一体,迎亲队伍以及新郎必须穿着黑色礼服,此时的婚礼被称为“昏礼”,意为黄昏举行的典礼。据《酉阳杂俎》记载,婚礼在黄昏举行的定式直到唐朝才被打破。古婚礼所用的黑色,也逐渐被喜庆的大红色取代。后来,人们淡化了婚礼的阴阳观念,除了婚俗礼仪讲究仍然保留外,喜庆热闹的庆祝氛围更加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