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中医里面讲的脾是什么

中医里面讲的脾是什么

看过中医的人都知道,医生经常会诊断出与“脾”有关的不良症状,如脾虚、脾胃失和等。脾是人体的一个重要脏器,那么,中医诊断出的“脾”病就是脏器“脾”生病了吗?

要想弄清楚这一点,我们就必须先了解中西医对脾的概念的界定。在中西医学的范畴里都有“脾”这个概念。中医将“脾”视为后天之本,不可缺少。但某些患有食道静脉曲张、血小板减少症或脾外伤的病人,将脾脏切除以后,仍能很好地生活下去。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中西医讲的脾脏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西医讲的脾脏是指人体左上腹内椭圆形暗红色的实体脏器。它是人体的重要淋巴器官,主要的功能在于产生淋巴细胞,参与身体的免疫反应,并且能贮藏血液。当人体患食道静脉曲张或原发血小板减少时,切除脾脏对挽救生命是有积极意义的。

而中医所讲的“脾”并不是指一个实体的脏器,而是指人体的消化、吸收功能。这就包括了解剖概念中的肝、胆、胰腺、胃肠的各种消化液及促进消化功能的激素。中医所讲的“脾”的主要功能是运化水谷精微。水谷精微是人们赖以生存的食物中的精华物质,“脾”把这些精华运输至全身。如果“脾”的运化功能不好,食物的精华就不能很好地运输到全身各处,它所表现的症状是得食不能消化和多食善饥的腹胀,以及由此而引起的消瘦、精神倦怠等。有以上这些症状去看中医时,医生一般都会诊断为“脾”病,并根据相应的病症给予不同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