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黄色”为什么成了“色情”的代名词

“黄色”为什么成了“色情”的代名词

“黄色”在中国古代是最高贵的皇家专用色,古代皇帝的銮仪、服饰和起居场所多使用黄色,“黄袍加身”便是指当上了皇帝。现代社会,黄色多指带有色情或不健康内容的东西,这种反差是如何产生的呢?

黄色是电磁波的可视光部分中的中波长部分,常给人轻快、辉煌的感觉,象征富有和权力,佛教中也多有“金光”之语。自汉代以后,统治者多以服“黄”为主,后来禁止民间使用,成为皇家专用的颜色。从皇城的巍峨宫殿,到大内的亭台楼阁,从皇室的帐帷被褥到皇帝穿着的龙袍,均以黄为主色调。黄色与淫秽、色情、暴力联系在一起,则是从西方传入的。

19世纪末,英国有一本叫《黄杂志》的刊物,以“颓废派”作家为主要创作群体,作品多情色,但并不淫秽。后来出现一种低级媚俗的廉价小说,称为“yellowbook”。美国《太阳报》为了和《世界报》竞争,造了一个“黄孩子”形象,用其视角来展示下层人民的生活。“黄孩子”经常出没色情场所,发表了大量底层色情或暴力犯罪内容,也称“黄色新闻”。后来,随着改革开放后一些西方不良文化的侵入,黄色小说或黄色电影等词语开始让人们逐渐所熟悉,成为色情类产品的代名词。这时候人们大多已忘记了在传统文化中“黄色”其实是一种很高贵的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