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泰山本是一座名山

泰山本是一座名山

民间口头语中,经常称妻子的父亲为“岳父”、“老丈人”,但是一些文学作品中,书香门第中的女婿通常叫岳父为“泰山”,这是读书人的特殊叫法吗?“泰山”怎么会成了岳父的代名词呢?

据《汉书》记载:“大山川有岳山,小山川有岳婿山。”依此出处,岳婿山便是岳父的前身,可视为小山之首,也就是一家之主。名山之中,又以五岳为尊,五岳之中的泰山自古被视为最接近天的地方。因而,在古代祭祀中,它拥有很重要的地位,而且历代皇帝都喜在这里封禅,又因其位于东方,所以泰山又成了五岳之首。但是将“泰山”作为“岳父”的代名词,却是出自唐代段成式的《酉阳杂俎》。

书中记载:唐明皇李隆基封禅泰山,命宰相张说为“封禅使”。张说乘机把自己的女婿——一个小小的九品官郑镒拉进唐明皇的随行人员之中。按照古例,随行封禅的朝臣都可以官升一级。但是,张说却在封禅大殿结束后将自己的女婿郑镒的官位连升四级,高居五品。有一天在宴请群臣时,唐明皇注意到了身穿五品官员朝服的郑镒。唐明皇很是奇怪,于是便招郑镒至前,询问缘由。郑镒当然对这五品官员如何得来心知肚明,但却不知道怎样回禀皇上,此时一名宫廷戏子黄幡绰调侃道:“这都是泰山的力量啊。”黄幡绰一句“泰山”便说明了五品官员的由来。因而,后人便将凭借泰山封禅而恩及女婿的张说称为“泰山”,“泰山”也逐渐有了指代妻子的父亲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