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皮肤为什么会被冻得“发紫” 撞出“瘀青”

皮肤为什么会被冻得“发紫” 撞出“瘀青”

人们在寒冷的环境下,皮肤会出现颜色的变化,当人体感到特别冷的时候,嘴唇和手背会变成紫色,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因在于,在血液中占一半的红细胞,决定着血液的颜色,而红细胞与氧结合后会呈现出鲜红色,与氧离解后会呈现出暗紫色。由此可见,皮肤呈现出紫色是红细胞先与氧结合后再离解形成的。

人体在遭遇低温时,血管先是收缩,以减少热量的流失,但随着受冻时间的延长,神经会渐渐麻痹,血管开始扩张,血管中的血流减速,离解活动加剧,于是血液就变成了紫色。如果一个

人的皮肤在低温环境下出现了青紫色,说明其受冻时间较长,要马上转移到温暖区域,如果继续留在那样的环境中,就容易出现冻伤了。

说到撞出的瘀青,其实皮肤的颜色并不是被撞之后就马上出现瘀青,而是先变红,接着转绿,最后才出现瘀青。碰撞会引起皮肤局部组织受损,毛细血管破裂,血液外渗,皮肤出现紫红色。随着时间的延长,血液中的血红素会先分解成绿色的胆囊素,然后分解成黄色的胆红素,这个时候皮肤便出现了瘀青。白细胞会对受伤部位进行修复,最后皮肤的颜色也会恢复到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