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特洛伊战争究竟发生在哪里

特洛伊战争究竟发生在哪里

《荷马史诗》中记载的特洛伊战争,讲述的是古希腊人对特洛伊城的一次长达10年的远征。然而,特洛伊战争究竟是真实发生过的,还是一个传说?对此,人们一直争论不休。古代希腊的史学家不仅将特洛伊战争看成历史事实,还引以为荣,视参战的人为英雄。但也有学者认为,荷马史诗不过是传说,特洛伊战争并没有真正发生过。假如我们将特洛伊战争视为真实的历史事实,那么特洛伊城又在何方呢?

1822年,查尔斯·麦克拉伦完成著作《特洛伊平原地势论》,指出希腊时期的城市同普里阿姆就是特洛伊城的所在地。他的这一说法得到不少英国、德国学者的赞同。近半世纪后,卡沃特经过对土耳其希萨利克山丘的发掘,也得出了同样的结论。1864年,冯哈提出巴利达格山是特洛伊城址所在地。而卡沃特和谢里曼都认为他的认识有不妥之处。史学界普遍认为,土耳其的希萨利克是特洛伊遗址。

谢里曼绝对相信《荷马史诗》中记载的特洛伊战争的真实性,1870-1890年,他在希萨利克进行了大规模的发掘,并认为此地就是特洛伊城。德普费尔在谢里曼之后,继续进行挖掘工作,他将希萨利克的文化层分为9个层次。按照谢里曼的说法,第二层是特洛伊城。而德普费尔通过分析得出,第二层所属年代是公元前2500-前2200年,比发生特洛伊战争的时间约早1000年。他认为第六层是特洛伊城。1932-1938年,美国考古队再度发掘特洛伊城。他们认为,第六层毁于地震或火山喷发,第七层是在第六层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很可能是毁于战火,因为通过挖掘得知,第七层中城市的房屋密集,街道上有许多骸骨,这很可能是该城被长时间围困的证明。美国考古队觉得若有战争,一定是发生在此层。虽然他们作出了较为肯定的结论,但还是有人提出了质疑。有人说,假如第七层没有被毁,那么它很有可能就不会被当成特洛伊了。当然也有人认为,希萨利克压根儿就不是特洛伊遗址。总之,有关特洛伊遗址的争论远未结束,还需要考古人员的新发现。这种坚固的城堡对防御外敌的入侵起了很大作用。这些古城堡大约建于公元前6~前3世纪。

下文扩展阅读:特洛伊木马

《荷马史诗》中记载,特洛伊王子帕里斯访问希腊时,拐走了漂亮的王后海伦,希腊人因此远征特洛伊。古希腊大军包围特洛伊城长达9年,但始终无法攻下。第10年的时候,古希腊的将领奥德修斯想出了一个妙计。首先,希腊人制作一个巨大的木马,让一些勇士藏于木马之中。然后,假装让大部队撤退,并将木马弃于特洛伊城下。特洛伊人以为希腊人真的撤退了,异常高兴,还将木马拖入城中,作为战利品,全城狂欢。夜深人静之际,木马中的勇士跳出木马,将城门打开。希腊军队就这样里应外合,击败了特洛伊人。 后人将那只木马称为“特洛伊木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