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祖宗”的具体含义是什么

“祖宗”的具体含义是什么

在外国人眼中,中国人有个异常怪异的行为,便是崇拜祖宗。的确,中国人的宗教信仰比较淡漠,却有着根深蒂固的祖宗信仰。一个人做出了成就,最大的荣耀便是光宗耀祖;而一个人做了丢人之事,也被说成是给祖宗丢脸。历史上那些集体移民到海外的中国人,往往刚刚稳定下来,别的先不急,第一件要做的便是建起祖宗祠堂。中国人崇拜祖宗,与祖宗的具体含义密切相关。

现在大部分的中国人可能都以为只要是自己的先人都是祖宗。其实,严格讲的话,并非所有的先人都可称为祖宗,祖宗乃是对先人中有功德者的尊称。《礼记·祭法》记载:“有虞氏黄而郊喾,祖颛顼而宗尧。”孔颖达对之注释到:“祖,始也,言为道德之初始,故云祖也。宗,尊也,以有德可尊,故云宗。”可见,祖宗乃是指那些有道德的先人。另外,《文选·班固》言:“宏亮洪业,表相祖宗。”蔡邕注:“始受命为祖,继中为宗,皆不毁庙之称也。”这里所说的不毁庙,有个背景。

周代时实行天子七庙制度,即在位天子一般供奉六世祖以下历代先人,但因有功德而有“祖”、“宗”庙号的祖先庙世世不毁,这些宗庙不列在七庙常数中,并且数量不预先限定,有多少算多少。例如汉代“世功莫大于高皇帝,德莫盛于孝文皇帝。高皇帝宜为帝者太祖之庙,孝文皇帝宜为帝者太宗之庙”。在这里,祖代表“世功”,宗代表“德行”。简单说,打天下的开国皇帝庙号一般都带个“祖”字,如宋太祖、明太祖;而守天下比较贤能的皇帝庙号都带个“宗”字,如宋太宗、明宣宗。因此“祖宗”指的是那些有道德或者有文治武功的皇帝。综上可见,中国人崇拜祖宗本是崇尚德行、缅怀功绩的意思,目的大概是对于自己的一种鞭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