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圣马力诺共和国为什么没有红绿灯也不堵车

圣马力诺共和国为什么没有红绿灯也不堵车

圣马力诺共和国是欧洲最古老的袖珍国家之一。它是一个“国中之国”,四周被意大利包围。地形以中部的帝塔利诺山为主体,丘陵由北向西南延展,东北部位是平原。该国风景秀丽,每逢旅行旺季,街市人头涌动,车流不息。

圣马力诺一半以上的国民收入来自旅游业,旅游业是该国的支柱产业。圣马力诺只有2万多人口,却拥有各种汽车5万辆,而且圣马力诺国土面积十分小,它是欧洲的第三小国。这样看来,该国交通状况应该是十分拥挤的。但事实上,这里的道路十分顺畅,极少有堵车现象,偶尔塞车也不必担心,很快就会恢复通畅。同时,圣马力诺还有一个很特别的地方,那就是各种大小交叉路口都看不到一个红绿信号灯。

没有红绿灯,交通却井然有序,这肯定会让你感到困惑。人们很自然地会想是因为该国国民素质很高,每个人都很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才会不堵车。这当然是一个原因,但真正的原因不在于此。如果开着车在圣马力诺兜几圈,就会发现这里的道路几乎全部是单行线和环行线,一直开到底,就会不知不觉地又原路返回了。在没有信号的交叉路口,驾驶人员都会自觉遵守“小路让大路、支线让主线”的规则;而且各路口上都标有醒目的“停”字,凡经此汇入主干道的汽车都会停车观望等候,确实看清干线无车时才能驶入。可见,科学的公路设计和交通管理才是圣马力诺没有红绿灯也不堵车的真正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