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是谁最早发现了恐龙化石

是谁最早发现了恐龙化石

看过斯皮尔伯格导演的电影《侏罗纪公园》的人,一定会对这些庞然大物记忆深刻。首先可以明确的一点是:这些动物确实存在过。但是谁最早证明过它们的存在呢?根据正式记载,最早发现的恐龙化石是在公元1822年,一个叫作曼特尔的英国医生的妻子发现的禽龙牙齿化石。在英国南部的苏塞克斯郡有一个叫作刘易斯的小地方。

当时,这里曾经住着一位名叫曼特尔的乡村医生。这位曼特尔先生特别喜爱收集和研究化石。行医治病之余,他常常带着妻子一起爬山涉水去寻找和采集化石。久而久之,曼特尔夫人也成了一位化石采集高手。1822年3月的一天,天气非常的寒冷,曼特尔先生还是照常出门去给病人看病去了。夫人在家里等着丈夫回来,总是惦记着丈夫。后来,曼特尔夫人实在坐不住了,就出门去迎接他。当时,她走在一条正在修建的公路上,公路两旁新开凿出的陡壁暴露出一层层的岩石。她习惯性地边走边观察两边新裸露出来的岩层。忽然,一些亮晶晶的东西引起了她的注意。“这是什么东西呢?”她感到奇怪,于是走上前去仔细观看。原来是一些样子奇特的动物牙齿化石。这些化石牙齿太大了,她还从来没有见到过这么巨大的牙齿呢!于是,她把这些化石从岩层中取出来带回了家。曼特尔先生回到了家中,当夫人将新采集到的化石呈现在他眼前的时候,他也惊呆了。他见过许许多多远古动物的化石牙齿,可是从来没有见过如此巨大的牙齿。

后来,在又采集了一些标本之后,曼特尔先生把这些化石带给了当时的不少知名学者,希望他们能给予鉴定。但都无果而终。两年后的一天,他偶然结识了一位在伦敦皇家学院博物馆工作的博物学家,此人当时恰好正在研究一种生活在中美洲的现代蜥蜴——鬣蜥。于是,曼特尔先生就带着那些化石来到伦敦皇家学院博物馆,与博物学家收集的鬣蜥的牙齿相对比,结果发现两者非常地相似。喜出望外的曼特尔先生就此得出结论:认为这些化石属于一种与鬣蜥同类、但是已经绝灭了的古代爬行动物——命名为“鬣蜥的牙齿”。后来,人们发现:所谓的“鬣蜥的牙齿”实际上是种类繁多的恐龙家族的一员,即后来我们常提到的“禽龙”。

当然,这个结论存在争议。早在1000多年前我国的晋朝时代,四川省五城县就发现过恐龙化石。但是,当时的人们并不知道那是恐龙的遗骸,而是把它们当 作是传说中的龙所遗留下来的骨头。另外,据说1677年,一个叫普洛特的英国人编写了一本关于牛津郡的自然历史书。在这本书里,普洛特描述了一件发现于卡罗维拉教区的一个采石场中的巨大腿骨化石。普洛特为这块化石画了一张很好的插图,并指出这个大腿骨既不是牛的,也不是马或大象的,而是属于一种比它们还大的巨大生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