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斑马身上为什么有条纹

斑马身上为什么有条纹

斑马的外表在动物家族中很具神秘色彩。斑马属于马科,同科动物还有驴和真正的马。斑马生活在非洲,站立时身高1.2米左右。斑马的身高指的是斑马的肩部到地面的距离,马的身高也是这样测量的。斑马通常以家族式群居的方式生活。一个家族中,有一匹公马、几匹母马以及马驹。许多这样的家庭通常又聚集在一起形成一个拥有上千匹斑马的大群落。有时,斑马群喜欢与羚羊群凑在一起,与它们一起四处游荡,寻找可吃的草。

斑马分三种,每一种都拥有自己独特的条纹图案:细纹斑马的肚皮为白色,条纹细,颜色深;山斑马身上的条纹比较粗,在腰背部有三条非常宽的条纹;普通斑马条纹之间的间距比较大,条纹从腹部中央开始,经过背部,再终止于腹部。有时在宽条纹之间的空隙中还有些非 常细的“影条”。斑马家族中曾经还有一位成员,叫做斑驴,斑驴的样子与现存的其他三种斑马非常不一样。斑驴的条纹只分布在头部、颈部和身体前部的1/4部分,而身体的后部分是纯棕色的。由于人类的过度捕杀,19世纪早期,斑驴从地球上彻底消失了。

斑马的条纹有什么作用呢?它能够帮助斑马逃脱猎食者的追捕。如果有狮子想把斑马当作晚餐的话,斑马的条纹可能会迷惑它。在动物的世界,有些动物选择了与环境相同的颜色作为自己的肤色。比如绿色昆虫一生中大部分时间都待在树叶上或草地里,绿色的外表使它的身体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很难被天敌发现。另一些动物,比如树蛙和环斑蛇,采用了“混隐色”来保护自己。斑马也是其中一员。可以想象一匹普通的黑马站在你的眼前,单一的颜色在背景的衬托下使得它的轮廓格外鲜明。当你清楚地辨认出马背的曲线和身体的形状时,毫无疑问,这就是一匹马。但斑马的外表就比较迷惑人了,黑白相间的条纹打断了轮廓线,从而隐藏了斑马的体形。当斑马奔跑起来之后,移动的图案更加具有欺骗性。如果狮子看不清眼前的东西是什么,它就不会认为这匹斑马可以成为自己的晚餐了。

斑马条纹图案是如何形成的呢?科学家们认为,斑马的祖先与现在普通的马类似,身上没有条纹。关于斑马祖先外貌的猜想众说不一,但大多数都认为没有条纹的斑马应该是深色或是黑色的(起初,斑马很可能是黑底白纹,而不是现在的白底黑纹)。斑马条纹的形成过程有可能是这样的:由于基因突变,一些小马驹生出了浅色的条纹。因为这些条纹起到了保护的作用,所以带条纹的马就更容易存活下来,进而生出更多带有条纹的小马驹。这又是一个自然选择的例子。随着一代又一代的筛选和进化,带有条纹的马驹越来越多,最终进化成了今天的斑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