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武则天为何被称为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

武则天为何被称为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

武则天是唐高宗李治的皇后,后改国号为周,自称圣神皇帝。史学界一般认为她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但也有人认为中国最早的女皇帝是北魏孝明帝的女儿元姑娘。

北魏时,胡太后生了个儿子,取名元诩。宣武帝死后,年仅4岁的元诩当上了皇帝,这便是孝明帝。胡太后被尊为皇太后,并因孝明帝年幼而临朝听政。胡太后恣意擅权,生活上更是风流不羁,引起群臣的不满。在群臣的支持下,孝明帝决定向太后夺权。于是令秀容川、豪酋尔、尔朱荣率兵来洛阳,准备逼太后退位。

胡太后知道后,召集心腹密商对策。这时恰好明帝妃潘嫔生了个女孩,胡太后假称是个男孩,大赦天下,改年号“孝昌”为“武泰”,接着暗中毒死孝明帝,然后奉其女元姑娘当皇帝,说是太子即位,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女皇帝就这样登基了。

后来,等人心安定下来,胡太后又说皇帝其实是个女孩子,要另立嗣君,就将元姑娘废了。元姑娘其实是位公主,即位当皇帝也是胡太后一手包办,并很快被废,所以史学界很多学者并不承认其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皇帝。

此外,在唐高宗时期还有位民间义军领袖陈硕贞,她曾自称“文佳皇帝”。陈硕贞,睦州淳安县梓桐人,自称仙人,民间奉以为神。她早年丧夫,家境贫寒,由于不忍见乡亲受官吏的压榨和迫害,便率众起义,表现了无比的勇气和才智。起义后,她自称“文佳皇帝”,任用章叔胤为尚书仆射,童文宝为大将,建立农民政权。后连续攻克桐庐、睦州,并逼近歙州、婺州,威名大震。朝廷闻讯后,派扬州刺史房仁裕带兵前往镇压,婺州刺史崔义玄亦赶紧征集兵力拒之。由于义军缺乏实战经验,几经浴血奋战,死伤无数,最终全军覆没。

元姑娘是被太后挟持,陈硕贞的起义也没有成功,所以史学界一般只承认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