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古代问斩犯人为什么选在午时三刻或秋后

古代问斩犯人为什么选在午时三刻或秋后

古代执行死刑的时间选在午时三刻有几个传说。午时三刻这个时间,差不多是中午的十二点,这个时间,阳气最盛,人的影子最短,迷信的说法中,此时可以用旺盛的阳气来冲淡杀人的阴气;在“午时三刻”,人的精力最为萧索,处于“伏枕”的边缘,所以此刻处决犯人,犯人也是懵懂欲睡的,脑袋落地的瞬间,也许痛苦会减少很多。这样看来,选择这样的时间来处决犯人,有体谅犯人的考虑。

另外有一说,古代迷信思想比较严重,午时三刻,正是阳气最盛之时,在此时处死的犯人,连鬼都做不了。另外,执行死刑一般是在秋冬季节,这与古人的自然神权观念有关,即顺应天意。春夏是万物生长的季节,而秋冬是树木凋零的季节,象征肃杀。人的行为包括政治活动都要顺应天时,否则要受到天神的惩罚。皇帝即是天的儿子,更要遵守天意,按照天时行事,处决犯人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