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水喝多了会“中毒”吗?

水喝多了会“中毒”吗?

报纸上曾经报道,一个人在参加喝水比赛之后死亡了。听说了这件事的人都感到很诧异,难道喝水也能喝死人吗?事实上,这并不是危言耸听,那个人正是由于饮水过度而导致“中毒”死亡的。

“水中毒”到底是怎么回事,这得从人体的内部系统说起。一般情况下,人们喝的水会通过尿液和汗液而排出体外,这样可以起到调节体内水量的作用,血液中的盐类等物质也因此而能保持在平衡的状态。假如人在短时间内摄入过多的水,肾脏就不能迅速地做出反应,不能将过多的水分排出体外,这会最终导致血液被稀释,血液中的盐类浓度下降。血液中盐类的浓度一旦低于细胞液的浓度,水就会从稀释的血液中流向含水较少的细胞和器官里,这会引起器官的膨胀,对机体造成严重的影响。最糟糕的情况是,当脑细胞受此困扰而产生膨胀后,脑内的压力就会增加,这时人会感到头痛难耐。随着大脑在颅腔内一点点地膨胀,呼吸等功能区会受到压迫而出现异常,这个时候人可能会出现呼吸停止,甚至死亡。

水不仅能给人体补充水分,还能起到清洁皮肤和缓解疲劳的作用,但“水中毒”的情况确实存在,因此我们不要短时间内喝太多的水,以免给身体造成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