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为什么一下雪就变得很安静

为什么一下雪就变得很安静

雪落下来,整个世界就好像安静下来了。

你可能觉得这跟人为因素有关。因为下雪的时候人们不常出门,喧嚣都留在室内,与外面白茫茫的一片无关。然而,这种安静也是有科学原因的。

“实际上,雪会吸收部分声波。”气象学家Bernadette Woods Placky说。

Placky称,雪花堆积起来的时候,其间会有很大的间隙。当声音遇到雪这样松散多空的结构,它们会在间隙里多次反射至能量损失,从而无法继续传播。(对比一下间隙较小的水面,声音在水面就可以反射,也就能够继续传播。)

而当天气越冷,雪变得更蓬松,间隙更大,吸收声音的作用就越强。

“在预测降雪量时,气象学家们会把降雪量转化为等量的水的深度,”Placky解释说。“在0摄氏度的时候,1英寸的水等于10英寸的雪;而当温度变成零下六七度,1英寸的水等于15至20英寸的雪。这意味着雪变得更蓬松,有更多间隙吸收声音。”

当然,除了这一物理现象,其他因素也起了一定作用,例如冬天呆在室外的人更少了;降雪期间或之后,交通也随之减少;而其他的动物(比如鸟)也不常出门了,降雪使它们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冷,同时也更难觅食。

虽然持续降雪可以将整个世界的音量大大调低,但Placky指出,如果遇到暴风雪天气,例如正将袭击美国东北部的强暴风雪,世界还是无法宁静的。

但是当呼啸的寒风过去,新雪降下来,雪花会继续吸收声波。大地又像被驯服的小猫一样变得安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