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一滴血液流遍全身要多长时间

一滴血液流遍全身要多长时间

一滴血液循环全身要多长时间?课本上的说法是:血管中的一滴血通过一条完整的循环途径约需20多秒,但这一数据有待推敲。人体内的肺循环与体循环这两条途径通过心脏连通在一起,成为人体内的一条完整的循环途径。当血液从左心室出发,再回到左心室时,血液正好走完这两条循环途径。人在安静状态下,血液在人体内循环一周所经历的时间(T)可依据人体的血液总量、心动周期,每搏输出量粗略地计算出来。

以一个体重60公斤总血量约4500毫升、心动周期为0.8秒,每搏输出量为70毫升(每项数据取其平均值)的成人为例,其血液循环一周所需时间约为:血管中的某一滴血与体内全部的血液经过体内这条完整的循环路线所需的时间是一致的,大约为50多秒钟。若考虑到某些人的每搏输出量大些,体内总血量少些,再排除储备血量等这些因素,体内血液循环一周所需时间也要40多秒钟。

因此,课本中关于血管中的一滴血经过这条完整的循环途径所需时间约为20多秒钟的提法是不够准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