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母乳是用血液酿造的吗

母乳是用血液酿造的吗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河流啊山川,你哺育了我,大地呀母亲你把我紧紧地拥抱……”这是感动千万人的歌曲《小草》的歌词。小草虽然平凡,但充满了感恩,很能代表普通民众的心声。在这里,用了“母亲”、“哺育”来表达这种情愫,特别感人至深——母亲的无私哺育体现了这种最初的关怀。比如,母乳的产生就是“血的酿造”。

母乳对于婴儿而言,是可以完整取得必要营养素的唯一来源,是最完美的食品。新生儿对疾病的抵抗力还很弱,而母乳含有免疫物质。母乳由乳房的乳腺叶(乳腺细胞)所制造,而制造母乳的原料就是血液里的养分。也就是说母乳是由血液生成的,红色的血液转化成为白色的母乳。

乳腺细胞从血液中取得氨基酸、葡萄糖等必要的营养,以此为原料制造含有蛋白质、脂肪、乳糖的母乳。每制造100毫升的母乳,需要50升的血液。产后第二周,母乳的分泌量为500到700毫升,之后会日渐增加,最多的时候可达到一天100到1500毫升。制造1500毫升的母乳,也就意味着消耗了750升的血液。这是一个恐怖的概念。为了孩子的需求,母亲竭尽全力,用身上仅有的几升血液,流通不止,才有了孩子源源不断的食物和健健康康的体魄。从这里看来,《小草》恰恰诠释了这种无私的母爱,表达了普通民众最朴实、最真实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