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蒙娜丽莎的原型是谁

蒙娜丽莎的原型是谁

《蒙娜丽莎》中那个拥有神秘微笑的女子的原型到底是谁?500多年来,人们一直为此争论不休。

有人认为蒙娜丽莎的原型可能是一位名叫伊莎贝拉的妙龄少女,据说她相貌娇美、体态丰盈,特别适合当模特儿。美中不足的是她的牙齿不仅黄黑,而且牙缝很宽,所以伊莎贝拉总不敢对着别人咧嘴笑。她万万没想到自己极力控制的笑容,在达·芬奇的笔下成为经典,使无数人为之倾倒。

有人认为蒙娜丽莎的原型是有着“悍妇”之称的意大利传奇女子斯福尔扎。斯福尔扎是米兰公爵的私生女,不仅长得漂亮,而且还非常勇敢。据考证,克雷迪所画的25岁的斯福尔扎,其傲然的神态、双手的摆法与神秘的笑容,与达·芬奇画的蒙娜丽莎如出一辙。研究人员在对比画中人物的五官结构后,更确信蒙娜丽莎就是斯福尔扎。

有人认为蒙娜丽莎其实是达·芬奇的一幅自画像。假如在计算机上把蒙娜丽莎的像与达·芬奇的一幅自画像重叠在一起的话,会发现两幅像的面部如出一辙。但反对者表示,这个结果只不过是同一个画家采用同一种画风造成的。

一位名叫吉乌赛普·帕兰蒂的学者对佛罗伦萨市档案进行了长达25年的研究后得出一个结论:蒙娜丽莎的原型名叫丽莎·格拉迪尼,她是佛罗伦萨一位名叫弗兰西斯科·吉奥康杜的丝绸商的妻子,他们共育有5个子女。吉奥康杜是达·芬奇父亲皮耶罗的好友。蒙娜丽莎的画像完成于格拉迪尼24岁那年。当时达·芬奇正被一场财务纠纷困扰,皮耶罗为了帮助达·芬奇,自己出钱安排达·芬奇为朋友的妻子画了这幅画。帕兰蒂指出,皮耶罗曾不止一次以类似的方式帮助过达·芬奇。

帕兰蒂的观点得到越来越多专家的认可。知识链接蒙娜丽莎身后的背景近年来,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卡罗·佩德雷蒂在达·芬奇绘画国际研讨会上宣布,在达·芬奇留给后人的杰作《蒙娜丽莎》中,蒙娜丽莎身后的背景是意大利中部阿雷佐市布里阿诺桥附近的景色。佩德雷蒂表示,达·芬奇的出生地距阿雷佐市约100公里,他还曾经在阿雷佐市生活过,这一地区的原始景色与《蒙娜丽莎》的背景几乎完全一致,因此,达·芬奇采用这一地区的景色作为《蒙娜丽莎》的背景是完全合乎情理的。佩德雷蒂的研究成果得到与会很多专家的认可。同时,专家们表示,确定画像背景所在地将对解开蒙娜丽莎的身世之谜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