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为什么把男子有艳遇称作“走桃花运”

为什么把男子有艳遇称作“走桃花运”

“走桃花运”通常指男子得到女子的特别爱恋,也可泛指好运气。如钱钟书《围城》:“现在正交着桃花运,难保不出乱子,让他回家给方乡绅严加管教也好。”那么“桃花运”一词究竟是如何来的呢?

《诗经》是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在《国风·周南·桃夭》中记录了这样一首诗:“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桃之夭夭,有其实,之子于归,宜其家室。桃之夭夭,其叶蓁蓁,之子于归,宜其家人。”这首诗讲述在桃花盛开的时节,有一位桃花般美丽的新娘嫁给了新郎,二人携手而归。主家子孙满堂,像桃树一样果实累累、枝繁叶茂。古人在赞美、祝贺婚姻时常说“既和周公之礼,又符桃夭之诗”,就是典出这里。可见“桃花”很早就用来代指女性。因为春天万物复苏,百花盛开,而桃花为粉红,正是春天的代表,以之喻美丽的女子再合适不过了。

“桃花”是我国古老命理学的一部分内容,它指申子辰在酉,寅午戌在卯,巳酉丑在午,亥卯未在子。意思是按照四柱八字排列一个人的生辰后,以年支或日支查四柱其他地支,见者就是。命中带“桃花”的人一般容易和他人发生暧昧关系或风流韵事,所以又叫“桃花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