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钢琴大王”是谁

“钢琴大王”是谁

李斯特(1811-1886年)是匈牙利音乐家,其钢琴演奏艺术和钢琴音乐创作在世界音乐史上占有非常突出的地位,被誉为“钢琴大王”。李斯特的作品丰富多彩,极富想象力,是世界音乐宝库里的精品。

在他一生创作的700多首作品中,主要有《匈牙利狂想曲》、《浮士德交响曲》、《但丁交响曲》、《帕格尼尼练习曲》和《B小调钢琴奏鸣曲》等。他创作的19首《匈牙利狂想曲》,在他的钢琴作品中占有特殊重要的地位。这些作品不仅充分发挥了钢琴的音乐表现力,还为狂想曲这个音乐体裁创作树立了杰出的典范。这些作品具有鲜明的民族色彩,结构精炼紧凑、乐思丰富活跃,音乐语言与音乐表现方法吸取了匈牙利乡村舞蹈音乐和城市说唱音乐中的精髓,乐曲的形式虽然不断发生变化,音乐风格却始终鲜明而质朴,体现了自然美和艺术美的完美统一。

李斯特是位伟大的音乐革新家,为推动新生音乐风格做出了重要贡献。在钢琴演奏方面,他首次使钢琴发出了类似管弦乐的音响,极大地增强了钢琴的表现力。他把钢琴当成乐队来使用,形成一种热情、优美、辉煌、豪壮的风格,开创了钢琴独奏会和背谱演奏的先河。

他发明了交响诗这一体裁,并创作了13首交响诗。他还著书立说,出版多部与音乐相关的论文和书信集,他的论文《论艺术家的处境》对改善音乐家的社会地位起到相当大的作用。李斯特有着强烈的民主思想和一颗真挚的爱国心,积极关注和支持自己祖国的民族解放运动事业。民族的历史和英雄人物,民间音乐的音调和节奏,在他的作品中完美地结合在一起,鼓舞了匈牙利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斗争精神。因此,李斯特被匈牙利人尊崇为伟大的“民族艺术家”。

下文扩展阅读:乐器之王——钢琴

钢琴作为一种键盘乐器,是世界上使用最为广泛的乐器,以其音量宏大、音域宽广、音律准确、转调方便、弹奏灵敏、表现力丰富著称,因此在乐器家族中占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钢琴的用途非常广泛,除了作为一件重要的独奏乐器经常出现在音乐舞台上以外,还常常在重奏、合奏及伴奏中充当重要的角色。同时,钢琴也常常被作为作曲家创新的试验场,以及音乐教学的教具。此外,钢琴还是家庭练习用琴的常用乐器,从18世纪末以来,在欧美发达国家,钢琴一直是最主要的家庭键盘乐器。正因为钢琴具有这些优秀的品质以及无法替代的艺术表现能力,才从成千上万种古今乐器中脱颖而出,成为“乐器之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