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冬瓜、西瓜和南瓜名称的由来

冬瓜、西瓜和南瓜名称的由来

民以食为天,瓜果蔬菜,每天必食之物。比如各种瓜类,如黄瓜,苦瓜,这是按颜色和味道命名,另有一类按方位,如西瓜,南瓜,这些蔬菜名是怎么来的?

先说“冬瓜”,明明是夏天成熟,为何叫“冬瓜”?原来在冬瓜成熟之际,表面上会有一层白粉状物质,就好像是冬天所结的白霜,故曰“冬瓜”。也正是这个原因, 冬瓜俗称白瓜。冬瓜耐热,产量高,易于贮运,是夏秋的重要蔬菜品种之一。

接着看“西瓜”,夏天到了,人们很渴的时候,便想起它来。相传神农氏尝百草时发现了西瓜,由于水多肉少,谓之“稀瓜”,后来人们传讹成了“西瓜”。不过比较通行的说法还是此瓜来自西域。西瓜原产地为埃及,后来传入中国。据明代科学家徐光启《农政全书》:“西瓜,种出西域,故之名。”同时代李时珍《本草纲目》载:“按胡娇于回纥得瓜种,名曰西瓜。则西瓜自五代时始入中国;今南北皆有。”可见西瓜在我国已有很长的栽培历史。西瓜因出自西域而得名,南瓜也一样。南瓜本产于中南美洲,故曰“南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