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光辉岁月是写给谁的

光辉岁月是写给谁的

《光辉岁月》是由香港Beyond乐队为南非黑人领袖“曼德拉”演唱的一首歌曲,黄家驹作曲并填词。

1990年,香港Beyond乐队跟随香港电台“爱心第一旅”远赴巴布亚新几内亚,亲眼看到了当地人民因为战争和灾荒而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回到香港以后,香港Beyond乐队黄家驹又无意间在报纸上读到“曼德拉”的故事,当时的曼德拉被困于监狱之中,由此产生了内心的共鸣。黄家驹认为曼德拉的精神是关于抗争与希望和强烈向往自由和平的,于是黄家驹就创作了这首《光辉岁月》。

在听《光辉岁月》时,其在歌词中就能感受到一个青年在面对生活的压迫,表现出了急切的向往自由平等和不向现实低头的那种强大的精神,那是一种来自心灵的震撼,让处于困境中的人看到了一丝能够坚持下去的希望。《光辉岁月》表达了曼德拉为达到自由平等的生活而做出的一切努力和曼德拉一生为了自由平等而受到的坎坷和挫折。

后来一个使馆的工作人员把这首《光辉岁月》的歌词,翻译后放给曼德拉听,曼德拉听到后被感动的潸然泪下,或许这首歌是让曼德拉感受到了自己的作为是被世人所认可的,对于达到的自由平等来说,自己受的一切苦又算的了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