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哈尔的移动城堡解析

哈尔的移动城堡解析

电影《哈尔的移动城堡》中,在西方文化里,城堡通常是比喻自闭的心灵,所以说片名《哈尔的移动城堡》也就是指的哈尔流浪的心,而且片中负责移动城堡的是火魔卡西法,卡西法的法力又来源于哈尔的心脏,所以说城堡实际是霍尔的心灵幻相。

从影片一开始就被提到哈尔会吃掉年轻女孩子的心脏,根据原著的描述是,哈尔与卡西法定下契约后再也无法爱上别人,但是他却没有放弃追爱,所以曾经也伤害过不少女子,所以当城堡移动到苏菲的小镇时,哈尔让马鲁克去小镇散播关于哈尔吃心脏的谣言。之所以苏菲会被荒野女巫变成老太太的模样,也是因为荒野女巫曾经与哈尔也有过一段感情,由于嫉妒心理,荒野女巫将苏菲变成又丑又老的样子,这样哈尔可能就看不上她了。

影片中在移动城堡的门上出现一个四种颜色的门钮,蓝色是波特海文港口,红色是王宫所在地,绿色是移动城堡的路途,黑色是硝烟弥漫的战场。

而莎莉曼夫人与哈尔其实寓意着专制主义和自由主义,所以两者会发生理念上的冲突碰撞,莎莉曼认为一个拥有一身本领的人,却不为融入社会,游荡在外,本身就是一种危害,时间长了就会被恶魔吞噬,如同荒野女巫一般,而哈尔则认为,他们有着自己对于生活支配的权利。

其实两者都有着弊端,对于自由主义来说,如果一个人长时间沉浸于其中,终将消沉颓废,最终肉体和心灵会被吞噬,这也是为啥卡西法自称为恶魔的原因,如果卡西法的魔力越过于强大,哈尔则入魔越深。

影片的最后,苏菲跌入了时空隧道中,并且知道了哈尔和卡西法如何订下的契约,而卡西法原本是一颗流星,在坠到地球上时,被哈尔抓住,吃下它并与其结合,让火魔与哈尔并存。最后的时候,苏菲将心脏还原到哈尔的体内,卡西法和哈尔两者皆存活下来。

整部影片围绕着爱情与勇气作为主题,当苏菲面对困难勇往直前的时候,她会是一个年轻美丽的少女,当退缩时则成为一个风烛残年的老妇人,当面对爱情时,即使平时胆小懦弱的哈尔也会奋不顾身,用生命去守护心爱的女孩,最后苏菲不再自卑,哈尔也不再用浮华掩盖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