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元宵和汤圆是一回事吗

元宵和汤圆是一回事吗

“正月十五闹花灯,家家团圆吃元宵。”在北方,人们称之为元宵;在南方,人们称之为汤圆。那么,元宵和汤圆是同一种食物的两种叫法呢,还是本就是两种食品呢?

其实,元宵和汤圆属同一种食品。元宵又名“浮圆子”、“元宝”、“圆不落角”等,其中以“元宵”和“汤圆”之名最为常用。据说,这种食品自宋代出现后,很快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因为当时的人们只在元宵节食用这种食品,所以汤圆有了元宵的别称。

南方的汤圆软嫩香滑。通常是用糯米以水调制成皮,里面包上桂圆、蜜饯等馅。口味可以调成香、辣、甜、酸等,这也是南方汤圆的特色之一。一碗汤圆,往往配以银耳、莲子、虾仁等熬制成汤,不仅汤圆味美,汤料也鲜。吃一口南方的汤圆,再咬一口北方的元宵,二者最基本的不同便已分晓。

北方的元宵大都是先将馅料调制好,做成小球状。然后将馅料球放入盛有糯米的筛萝里,不断地加水摇晃,糯米便像滚雪球一般粘到了馅球上。这样制出来的元宵相对南方的汤圆来说较实成,因而吃起来口感比汤圆硬些。与南方汤圆的多色多味相比,北方的元宵主要以砂糖、豆沙、枣泥等为主馅,香咸为主味。

有关元宵被称为汤圆,民间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窃国大盗袁世凯当了总统,由于名不正言不顺,他终日忧心忡忡,唯恐哪天自己被拉下总统宝座。疑神疑鬼的他,凡是谐音不吉利的字眼,他都要避讳。话说到了正月十五元宵佳节,人们都要吃元宵。袁世凯觉得“元宵元宵,说的不是消灭我‘袁’世凯嘛!”他便下令,元宵更名为“汤圆”。随着袁世凯的下台,人们也就不再避讳“元宵”的说法了。事实上,汤圆一称,早在明朝便已确定了下来,民间如此说法,不过增加了元宵的传奇色彩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