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古代打仗前先“斗将”是真是假

古代打仗前先“斗将”是真是假

《三国志》中有大量“斗将”的描写。如曹操东征袁绍时,命张辽和关羽为先锋,至白马坡后,“羽望见(颜)良麾盖,策马刺良于万众之中,斩其首还,(袁)绍诸将莫能当者,遂解白马围。”在魏将张辽率领五百死士攻破孙权大营一战中,张辽“被甲持戟,先登陷陈,杀数十人,连斩二将,大呼自名,冲垒入,至权麾下”。

另《三国志》注解中引《英雄记》称,郭汜攻长安,吕布对郭汜说:“且退兵,你我决一胜负。”于是二人对战,吕布以矛刺中郭汜。这是正史中有关“斗将”的描写,《三国演义》中这种情节就更多了,“斗将”似乎成了主要的作战方式。那么古代到底有没有“斗将”呢?

据《兵筹类要》载:“两阵既立,各以其将出斗,谓之挑战。”可见挑战和斗将是同一含义。这些在各类稗史、小说、笔记中记载颇多,但除《三国志》外,其他正史中提及较少。后来,清朝两位著名的考据专家王士和赵翼就从正史中发现了一些关于“斗将”的记载。王士认为古代真有斗将之事,并非稗官之妄说。其引《剧谈录》说:“唐时白敏中征讨吐蕃,有一黑衣酋帅上前挑战,这时本军阵中有一员小将驰马而出,弯弓搭箭,射中其面,然后冲上前去抽剑将酋帅砍落马鞍。”此外王士还举了白孝德斩贼将刘龙仙及《五代史》中周德威生擒陈夜叉的例子作为证据。

赵翼举的例子更多,他说《左传》中提到:鲁国公子友帅军在郦击败了莒国军队,当时公子友对莒 说:“我们两人之间有仇隙,士卒何罪?”于是屏退左右而相互搏杀,莒被击败而活捉。这可能是关于“斗将”最早的记载。

此外,其他正史上也有一些关于“斗将”的记载,但并不多见。由此可见,“斗将”在历史上应该是存在的,正史虽然描述不多,但已经涉及到了。但“斗将”并不是古代战争的主要形式,也不能决定整个战争的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