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天官图为何专画郭子仪

天官图为何专画郭子仪

《天官图》是中国古代民间悬挂在中堂内的画,画上人物是天官郭子仪。相传郭子仪不但生前功名显赫,而且是个“五福俱全”的人物。何谓“五福”,为什么天官图专画郭子仪,而不是别人呢?

郭子仪(697-781年),汉族,华州郑县人,祖籍山西汾阳。唐代著名的军事家。武举出身,高七尺三寸,勇武 不凡。安史之乱时任朔方节度使,在河北打败史思明。后联合回纥收复洛阳、长安两京,功居平乱之首,晋为中书令,封汾阳郡王。代宗时,郭子仪正确地采取了结盟回纥、打击吐蕃的策略,保卫了国家的安宁。

郭子仪戎马一生,屡建奇功,在当时的朝廷和民间都具有很高的威望。据《太平广记》说,郭子仪“权倾天下而朝不忌,功盖一代而主不疑,侈穷人欲而君子不罪。富贵寿考,繁衍安泰,终始人伦之盛无缺焉”。此人肚量宽宏,一生共有八子七婿,儿孙满堂,终年85岁。他死后,有人把他的画像悬挂在中堂,称《天官图》,以祈全福全寿,后来在民间流行。

“天官”是老百姓对于郭子仪的尊称,就像民间把关羽尊为武圣人、关帝爷一样。这与他为人大度、与人为善、品德淳厚是分不开的。由于其人生轨迹完全符合中国古代所言的“五福”特征,因此被称为“五福俱全”的人物。据《尚书·洪范》记载:“五福,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终命。” 汉桓谭《新论》:“五福,寿、富、贵、安乐、子孙众多。”可见五福指的是长寿、富贵、健康、安乐、善终、子孙众多等含义。郭子仪享年85岁,就是在现在看来也算是长寿了,他一生荣华富贵,善始善终,八子七婿,可谓儿孙满堂。这在古人眼里就是完美人生的一种体现。人们崇敬他,也希望具有和他一样幸福美满的人生,于是称其为“天官”,并绘图加以供奉。

下文扩展阅读:五福临门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蝙蝠是好运和幸福的象征。人们常说的“五福(蝠)临门”,在一些民间绘图中,就是五只蝙蝠相互环绕的样子。五福,第一福是长寿,第二福是富贵,第三福是康宁,第四福是好德,第五福是善终。长寿是命不夭折而且福寿绵长,富贵是钱财富足而且地位尊贵,康宁是身体健康而且心灵安宁,好德是生性仁善而且宽厚宁静,善终是能预先知道自己的死期或临终时没有遭到横祸,身体没有病痛,自然地离开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