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不负责任”的杜鹃鸟

“不负责任”的杜鹃鸟

“又闻子规啼夜月,愁空山。”“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可堪孤馆闭春寒,杜鹃声里斜阳暮。”……古代文人对杜鹃似乎是情有独钟,但实际上,杜鹃(也叫布谷、子规等)是个很不负责任的家伙。自己要后代,但又不做窝,也不孵卵,真是占尽了便宜。

我们看到的现象往往是:每年春末夏初,布谷来到了北方,在产蛋前就相中了一个鸟窝。趁小鸟出去觅食的时候,就把自己的一个卵产到窝里。小鸟不知情,继续孵卵。随后,小杜鹃就成为了小鸟的另外一个孩子,继续享受小鸟的照顾,直至飞向天空。而杜鹃夫妇却在筹划着下一个目标。是什么原因让杜鹃这样做呢?

首先,雌杜鹃把卵产到别的鸟窝里,是为了防止雄杜鹃吃掉。凶残的雄杜鹃有个坏毛病,见了刚下的蛋便会吃掉。其次,雌杜鹃平均每年得下15枚蛋,每次1枚,中间间隔的时间却很长,一般从3、4月到7月。因此,即使它有时间孵卵,也没功夫喂养。第一只雏鸟该喂食了,第二枚蛋又孵出来了,以后的十几枚蛋还没有着落呢!

看来,杜鹃“不负责任”也是不得已的选择。当然,大自然是平衡的。杜鹃虽然给其他鸟类带来了压力和负担,但它在捕捉森林害虫方面的能力也是其他鸟类望尘莫及的。还需要补充的一点是:并不是所有的杜鹃都是这样“不负责任”的。美国有一种杜鹃就集体筑窝,由几只雌的下蛋,然后大家轮流孵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