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金字塔墓碑上的法老咒语真的灵验吗

金字塔墓碑上的法老咒语真的灵验吗

20世纪初,人们在发掘图坦卡蒙陵墓时发现了几处诅咒,有一处写道:“谁扰乱了法老的安眠,展翅的死神将降临在他的头上。”还有一处写着:“任何目的不纯者进入坟墓时,死神之灵会像扼一只鸟儿一样扭断他的脖子。”当这个最年轻的法老的墓门被开启之后,奇异的死亡事件接踵而来。先是负责此次发掘的考古学家霍华德·卡特宠爱的金丝雀被一只眼镜蛇吞掉了。随后,卡尔纳冯伯爵死于由蚊子叮咬而传染的不知名疾病,而被叮咬的部位与图坦卡蒙脸上那块伤疤的位置几乎相同。

类似的事还可以举出很多。近年来,埃及文物最高委员会主席哈瓦斯在图坦卡蒙陵墓给木乃伊做CT检查时,也发生了一系列不可思议的事情。据报道,当时帝王谷狂风大作,刚从美国买来的先进仪器竟无故失灵了一个半小时。哈瓦斯是不信“法老的诅咒”的,他还安慰工作人员说:“不要怕,不会是法老的诅咒。”这时,他的手机响了,是他妹妹打来的:“我丈夫突然去世了!”半个多世纪以来,“法老的诅咒”以一种神秘的方式广为流传。《福尔摩斯》一书的作者柯南道尔称他绝对相信这古老诅咒的存在。那么,法老诅咒真的灵验吗?

不少科学家从病理学、心理学、物理学等角度提出了一个又一个观点,试图证明“法老的诅咒”的荒唐。有人认为,古代埃及人可能使用病毒来对付盗墓者。有人曾为经常同古埃及纸草文书打交道的人进行身体检查,发现很多人感染了一种能引起呼吸道发炎的病菌,进入法老墓穴的人正是感染了这种病菌,引起肺炎而死的。

也有人认为,有些不常与陵墓打交道的人,可能是因为受不了塔内闷热而又令人窒息的空气,再加上爬上爬下的疲劳和对神秘的金字塔心存已久的惧怕心理,而导致眩晕,甚至引发其他疾病而死。也有人认为塔内存在放射性物质,干扰先进的仪器正常工作,甚至导致人们的死亡。

然而,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一种解释能让大家信服。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澳大利亚科学家马克·尼尔森在经过长期的整理研究后发现,在图坦卡蒙陵墓最初开启时在场的25人的平均寿命大约为70岁,只有6人在10年内相继死亡。而主要负责人霍华德·卡特活到了65岁,他生前是“法老诅咒”的坚定否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