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一出好戏为什么细思极恐

一出好戏为什么细思极恐

电影《一出好戏》之所以会让观众们细思极恐,因为影片中创造了一个与世隔绝的世界,之前的社会关系基本清零,30多个人迅速进入到一个“原始社会”,之后再演变成资本主义社会以及共产主义社会,可以说是一个人类文明发展史的缩影。

影片中,小岛上的30人生活的开心又自在,一切生活如常,甚至到了最后都不想要离开这个小岛,仿佛成为了伊甸园,完全建立了一个封闭的系统,而且似乎人们即使束缚其中,但依然享受着精神上的愉悦,这就像《肖申克的救赎》中著名的一句台词:“这堵高墙很有趣,你刚进来的时候,恨它。时间久了,你就开始依赖它。”而且像这种情况历史上并非没有发生过。

在电影里会发现小岛上的人口性别并不均匀,30多人中有20多个女性,在这种完全封闭的情况下,少数女性毕竟会成为男人的抢夺对象,这也让许多人想到了《安纳塔汉岛》的故事,该电影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而成,真实情况是来自日本的32个男人和一个女人比嘉和子,由于当时处于二战期间,岛上本来仅仅是和子的丈夫、和子以及丈夫的上司日下部管理岛上的椰子。而和子的丈夫因为去往另一个小岛后,并没有再回来。

此后海上飘来了大量沉船坠机的幸存人员共30多人,因为外界正处于二战时期,导致所有人不愿离去,此后和子便成为了男人们发泄欲望的对象,期间为了占有和子,时常发生争斗甚至死亡,最后岛上仅剩下19个男性。从此事也可以看出当几千年的人类文明迅速瓦解的时候,通常人们会为了基本的生存展现出原始的人性。不过这一点在电影《一出好戏》中并没有进行详述,只是有一个小情节是,大胸女露西利用姿色去讨好小王。

而影片中也存在着大量隐喻,就像片中时不时出现的蜥蜴,黄渤解释称:“他就是一个旁观者,跟在影厅里的观众是一样,或者说他就是一个上帝视角,在旁边冷静的看着一出出好戏上演。”而影片中多次进行交易的鱼也就是暗指着财富,结尾彩蛋里,当记者询问小王和老潘:“当时你们靠什么坚持下来的?”,他们则回答道:“团结协作,共渡难关!”

但是岛上实际却发生着各种勾心斗角、人性之争,他们只不过说了“一出好戏”而已,这一点也是细思极恐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