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斗牛电影讲的什么意思

斗牛电影讲的什么意思

《斗牛》这部电影,表达了对于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来说,日本侵略者、土匪、八路军、国军,乃至日后的解放军,都成了过眼云烟,在最基本的生存理念的支配下,老百姓们卑微而又坚韧的活着,城头来回变换的大王旗永远无法遮蔽农民自己的那一亩三分地。《斗牛》用小农意识曲径通幽的玩了一把市民理念的宣泄。

在抗战时期,有一队八路军来到了沂蒙山区的堡垒村马牧池,并且带了国际友人捐赠的一头荷兰奶牛。生活在山区的村民们从来没有见过这种黑白相间的奶牛,他们感觉非常新鲜好奇。但是,不久之后日军的船尻部队逼近,八路军紧急撤退。

而这头奶牛却不能带走,八路军只能托付给村民们喂养。而村民们胆小怕事,怕留着这一头“稀奇”的奶牛会带来麻烦,所以他们采用了抓阄的方式来决定养牛人。小寡妇九儿帮助村里的破落户牛儿抓阄抓到了红豆,使牛儿成为了养牛人。

在血腥残酷的扫荡之后,村民们都被杀害了,只有那头奶牛和牛二幸存了下来。在牛二还没有缓过劲的时候,又有一对日军来到,并且把伤员留在了这里,就这样牛二和他的那头脾气死倔的“搭档”荷兰奶牛与日军、土匪、江湖郎中等各色人等展开了周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