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逃离德黑兰真实事件是什么

逃离德黑兰真实事件是什么

《逃离德黑兰》的真实事件是,在1979年的伊朗人质危机事件。

伊朗伊斯兰革命后,美国大使馆被占领,52名美国外交官和平民被扣留为人质的一次危机。这场人质危机始于1979年11月4日,一直持续到1981年的1月20日,长达444天。很多人至今仍认为,这场人质危机导致了当时的美国总统吉米·卡特连选失败。

在1979年11月1日,新的伊朗领导人阿亚图拉赛义德·鲁霍拉·霍梅尼向美国和以色列示威,激起大批伊朗人围在美国大使馆进行抗议活动。1979年11月4日,伊朗首都德黑兰的学生4000余人在霍梅尼的支持下,占领了美国大使馆。在90名使馆人员中,有52名被扣,其中有3人是在伊朗外交部被俘的。

在使馆被占领时,有六名美国人成功逃脱并在一幢公寓中躲藏了起来,直到他们在加拿大大使肯·泰勒的帮助下,在加拿大和瑞典大使馆获得庇护。

这六名美国人是马克·里杰克、科拉·阿姆本·里杰克、约瑟夫·斯塔夫德、凯瑟琳·斯塔夫德、罗伯特·安德斯和亨利·李·沙茨。他们获得了假的加拿大护照,因此得以在1980年1月20日加使馆关闭时,安全地离开。而没有暴露其美国公民的身份,中情局为他们提供了护照并实施了整个营救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