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烛影斧声的真相 宋太祖如何死的

烛影斧声的真相 宋太祖如何死的

宋太祖赵匡胤驾崩后,赵光义即位,是为太宗。但太宗是赵匡胤的弟弟,这违背了古代“父传子,家天下”的原则。而且在赵匡胤驾崩的那天晚上,有“烛影斧声”的悬案,意为赵光义通过弑兄的方式夺取帝位。

对于赵匡胤的死,历来争议颇多,民间传说为赵光义所杀。开宝九年(976年)十月十九日夜,赵匡胤病重,宋皇后派亲信王继恩召次子赵德芳进宫,以便安排后事。但赵光义早已窥伺帝位,王继恩被收买。在得知太祖病重后,赵光义即与亲信程玄德在晋王府通宵打探消息。王继恩奉诏后则直接去找赵光义。赵光义立即进宫,直闯太祖的寝殿。王继恩回宫,宋皇后即问:“德芳来了吗?”王继恩却说:“晋王至矣。”宋皇后知道事有变故,于是便以皇帝之谓“官家”称呼赵光义。乞求说:“吾母子之命,皆托于官家。”赵光义答以:“共保富贵,勿忧也!”史载,赵光义进入宋太祖寝殿后“但遥见烛影下晋王时或离席”。并传出“柱斧戳地”之声,赵匡胤随后去世。但正史对这段经过却语焉不详,因此成为历史疑案。

《 史·太祖本纪》上只简略的记载:“癸丑夕,帝崩于万岁殿,年五十,殡于殿西阶。”司马光在《涑水纪闻》中则极力为宋太宗辩解。认为太祖死时,太宗当时不在寝殿,不可能“弑兄”。现代学术界一般认为宋太祖是非正常死亡,但具体原因说法不一。

有人从医学角度认为死于下毒或家族遗传的燥狂忧郁症。还有人认为太祖与太宗之间没有太多矛盾,“烛影斧声”很可能是激情杀人。也有人认为是赵光义调戏太祖宠姬花蕊夫人,被太祖发觉后遭到怒斥,太宗自知无法取得胞兄谅解,便下了毒手。似乎都言之有理,但目前仍未找到确凿无疑的证据。

下文扩展阅读:金匮之盟

“金匮之盟”是指杜太后临终之际,召赵普入宫记录遗命。杜太后问太祖何以能得天下,太祖说是祖宗和太后的恩德与福荫,太后却说:“你想错了,若非周世宗传位幼子,使得主少国疑,你怎能取得天下?你当吸取教训,他日帝位先传光义,光义再传光美,光美传于德昭,如此,则国有长君,乃是社稷之幸。”太祖泣拜接受教训。杜太后便让赵普将遗命写为誓书,藏于金匮之中。由于年代久远,“金匮之盟”的真实性已很难考证,但太祖传位于赵光义则是有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