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螃蟹横着走的原因

螃蟹横着走的原因

歇后语:“一群螃蟹过街——横行霸道。”民间谚语:“毒蛇总曲走,螃蟹总横行。”古语云:“常将冷眼观螃蟹,看你横行到几时!”由此看来,“横行霸道”几乎成为了螃蟹的代名词。实际上,这是冤枉了它们——螃蟹横行纯属迫不得已,这是由螃蟹身体结构决定的。

螃蟹十只脚都生长在身体两侧。第一对是螯足,其余四对是用来步行的,叫做步足。每只脚都由七节组成,关节只能上下弯曲,不能前后摆动。大多数蟹头胸部的宽度大于长度,因而爬行时只能一侧步足弯曲,用足尖抓住地面,另一侧步足向外伸展,足尖够到远处地面时便收缩,而原先弯曲的一侧步足马上伸直了,把身体推向相反的一侧,这样才能实现了前进的目的。

但从追溯历史的角度来看,螃蟹横行却有其更深层次的原因。螃蟹是一种古老的回游性动物,对地磁非常敏感。它的内耳有定向小磁磁粒,而第一蟹脚内也有一个平衡囊,其内也有几颗用于定向的小磁粒,这就好比“指南针”。亿万年前,蟹的祖先就靠这种“指南针”前爬后退,行走自如。后来螃蟹祖先经历了数次地磁场倒转,而每次地磁场的改变都使螃蟹用来确定方向的小磁粒跟着改变,甚至失去定向效用,以致经纬不分。为了使自己生存下来,螃蟹采取“以不变应万变”的做法,干脆横着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