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南极和北极哪个更冷

南极和北极哪个更冷

我们都知道,地球的南北两端都常年覆盖冰雪,天气异常寒冷。但是,南极和北极哪个更冷一些呢?

南极要相对更冷一些。南极的平均气温只有约-48.9摄氏度,比北极的平均气温要低1.7摄氏度。南极洲有记载的最低气温是于1983年7月21日在沃斯托克冰湖测得的,当时的气温为-89.4摄氏度。

南极气温较低的原因至少有两个,其一是因为观测站建在海拔3600多米的高原上,在如此的海拔高度上空气稀薄,很难留住太阳辐射的热量。太阳一落山,大的热量很快就辐射掉了。

另外,还得从南极和北极的地质结构说起。整个北极地区大部分都是大海,即北极海。北极海的四周被大陆所包围着。同时,大西洋的暖流也会经过这里,最后流入北极海。所以北极地区的气候没有南极洲那么冷,最低温度也仅有零下60摄氏度左右。与北极不同,南极洲是一个四面环海的冰原大陆,被广袤的南极雪原所包围着,冰原上一年四季刮着强烈的暴风,厚厚的冰层常年不化,因此南极大陆基本上无法留住太阳的辐射能,大部分(大约80%)的太阳辐射都被南极永久存在的雪被给反射回去了。

也就是说,南极洲是大陆,北极地区是海。根据我们地理所学的知识,海水的比热容比陆地要大,所以,海水的温度变化比较小,这也就是南极洲比北极冷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