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南极和北极为什么不会地震

南极和北极为什么不会地震

1976年7月28日,唐山大地震。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但你听说过南极和北极地震了吗?肯定没有。因为两极根本不会发生任何级别的地震。

地质专家认为:这是由地球自身的运动所引起的。地球以南北极为轴自转,在这个大球体的表面,其地表物质在东西向漂移挤压的同时还会产生一个向相对于地轴来说半径较长的位置汇集的相 向向心力,向地球的赤道中心漂移。同时,因为地球两转夹角的存在,受太阳引力的影响,其漂移的相向点又会在南北回归线左右摆动。因此,地球上的主要地震带大都处在陆海边沿和南北纬30°左右的位置,而世界上的高山大川也大多汇集于此。

南极大陆所处的位置是极点,作为一个整体,它便不受东西和南北相向漂移运动力的影响,没有其他板块对它的挤压力,也就不会发生地震。北极地区是海洋,同样道理也没有发生地震的条件。可是,最近有人提出了不同意见。比如,美国科学家经过30多年的观测研究认为,巨大的冰层是造成南极和北极没有发生过任何地震的主要原因。据多年观测统计,南极大陆的冰雪覆盖面达到了90%,而且冰层厚度相当大。由于冰层面积大且分量重,在垂直方向产生强烈的压缩,与地层构造的挤压力达到了平衡,分散和减弱了地壳的形变,因而不可能发生地震。同时,震源深度也往往在50公里以下的地方。震源深了,传上来的影响也就小了,所以根本记录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