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深海鱼类为什么都结群游动

深海鱼类为什么都结群游动

无论是在关于海底世界的纪录片中,还是在海洋馆中,我们都可以看到成群的鱼儿游来游去。它们排着整齐的队伍,仿佛训练有素的军队。它们这样游动有什么好处吗?

科学家在海洋中研究鱼群时发现,鱼群在游动中都遵循一定规律。首先是它们的个头大小都差不多,并且十分整齐地排列着,有前排、后排之分。有意思的是,在鱼群游动的过程中,前排和后排的鱼儿每隔一段时间还会自觉变换方位。许多人都很奇怪,许多生活在陆地的群居动物中,总有一名是首领,然后大家在这名首领的指导下,相互协作,这样有利于群体御敌或捕食。但并没有鱼王存在于鱼群中,它们为什么一定要过集体生活呢?

经过研究,科学家们发现鱼群向前游动时,前排的鱼带动水流,后面的鱼在前排的鱼带动的水流之中,不需要消耗太多的能量,身体就能很容易地随着水流向前游动,并且游动的速度和前排的鱼相同。由此可以看出,后几排的鱼都在前排的鱼产生的水流的冲击下,轻松地向前游。科学家说,庞大的鱼群中,至少有一半的鱼是在同伴的帮助下采用这种省力方法向前游的。

像黄鱼、带鱼等很多需要进行长距离洄游的鱼类,都是以庞大的队伍向前游动的,在漫长的旅程中,通过这种方法,它们节约了许多能量。由此可见,鱼类的结群并不像别的动物一样,是为了捕食或害怕孤独等。从它们的行为中,或许我们可以借鉴一些,应用在航天、航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