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抗衰老药物不能永葆青春

抗衰老药物不能永葆青春

坊间传闻,自由基是导致人体衰老的罪魁祸首:它能攻入对细胞起保护作用的细胞膜并破坏其中的DNA,让细胞加速老化并增加细胞癌变的几率。而与此同时,VC和VE等抗氧化剂则饱受人类推崇,他们能够抵抗自由基,是保护细胞免受自由基侵袭的战斗小卫士。

但最新研究发现,额外补充抗氧化剂可能坏处比好处还多:过量的VC和VE会关闭身体对抗疾病和损害的能力,增加人类早死的风险。它们甚至还会阻碍身体获取运动带来的好处。

原因在于,自由基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坏。

位于加州的衰老研究中心本月表示,自由基实际上对皮肤愈合及50岁一下人的健康再生功能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科学家们给小鼠注入了过量的自由基,希望看到皮肤快速老化、出现褶皱,结果事实却正好相反:小鼠的皮肤竟然变得更好了。

要解释原因,需要先了解一下“细胞凋亡”。当细胞遇到某些情况时,会选择自杀,例如发现自身DNA发生了变异从而自杀防止自己变成肿瘤细胞,或者为了杀死入侵的病毒而自杀。

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自由基能够改变健康细胞的凋亡机制,支持细胞防卫并延长细胞的生命周期。

人的年龄在超过50岁之后,细胞内部的能量存储才开始枯竭并出现细胞损坏的情况,此时自由基的好处才会开始衰减直至消失。所以,小于50岁的人如果额外补充VC和VE,反而会让皮肤老化的更快。

除了VC和VE之外,VD的过量补充也值得关注。最近研究发现,给健康的成年人额外补充VD,会导致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含量升高,这会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还有其他研究显示,过量的VD会损害人的记忆和导致骨中的钙质流失。

总之,人体自有一套合理的运行机制,健康的成年人完全没有必要因为特别的目的而额外补充维生素。否则反而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