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听音乐可以使乳牛产奶更多吗

听音乐可以使乳牛产奶更多吗

人们都知道“对牛弹琴”是贬义的,这不仅贬低了不能附庸风雅的牛,还贬低了要牛附庸风雅的人。但是,最新的科学研究却证明:乳牛听音乐可以产出更多的牛奶。

乳牛分泌乳汁的质与量和乳牛本身的体质、年龄以及健康状况等息息相关,而其他外界因素的影响,像是饲料的优劣、饲养的方式以及饲养环境等,也会对乳牛泌乳情况产生影响。乳牛泌乳是一个复杂的生理过程,它经由神经系统控制,外在环境中的各种刺激,不管是通过乳牛的嗅觉、视觉、听觉,还是触觉,都会影响其泌乳量。而播放和谐悦耳的音乐给乳牛听,有助于增强乳牛大脑皮层的兴奋过程,导致泌乳反射加强,进而提高产乳量。

美国西部的乳牛最多,科学家在一家乳牛工场里做了这样一个实验:在乳牛房的墙上装置音箱,并播放各种不同的音乐。结果发现:播放摇滚乐时,牛乳产量大大减少;播放柔和的音乐时,牛乳产量大大增加。

类似的实验,美国南方的一些养鸡场也曾经做过,结果表明,播放柔和的音乐后,该月份的产蛋量由平均每只生20个蛋,增加到每只生25个蛋,这使得场主非常欣喜。乳牛和母鸡的反应都如此之大,可见音乐的魅力之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