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知否知否是哪首诗

知否知否是哪首诗

“知否,知否”这首诗句出自李清照的《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播出之后,很多观众都很好奇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的完整词篇如下: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这句诗的意思是“你可知道,你可知道,这个时节应该是绿叶繁茂,红花凋零了。”

这首诗妙就妙在诗句并无过分华丽的词语修饰,却更加明确的表达了诗人的对大自然、对春天的热爱,也巧妙地流露了作者内心的苦闷。

李清照虽然是我国古代著名的词人,但其实并不是一位高产的作家,李清照所著的词流传至今的只不过四五十首,但是每首都是经典之作后人评价极高。

《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更是有着“天下称之”的不朽名篇。也难怪被后人多次引用。尤其是词中“绿肥红瘦”一词,堪称绝句。

另外,从李清照的画像来看,李清照应该是一位长相美丽的女子,但是也有人认为李清照曾经选秀落选,应该是长相一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