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菠萝为什么会长刺

菠萝为什么会长刺

菠萝广泛分布于南北回归线之间,是世界重要的水果之一,原产中、南美洲,17世纪传入我国,18世纪已有种植。菠萝被很多人所喜爱,也有人不理解,为什么菠萝外边会长那么多的刺呢?答案是,菠萝是在它们熟透了、落到森林地面之后才被吃掉,而非我们通常看到的那种状态。人们在超市里买到的菠萝都是尚未成熟的,而生活在林子中的动物吃到的菠萝则是熟透了的。只有完全熟透的菠萝才会变得松软可口,即使是动物也可以轻松地剥皮取心。

其实,许多植物的果实在尚未成熟时都会长刺,这是它们为了达到完全成熟而采取的自救措施。菠萝这种植物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可长到15米高和1米粗。如同许多植物一样,菠萝不能自体授粉。但是菠萝植物能从种子生长而来,可通过多种植物性生长方式来进行非常有效的传播:包括在果实下方的花梗、茎上腋芽形成的吸芽、从果实顶端的冠芽,以及从地下茎辟出来的块茎芽等部位来插枝。

我们今天在超市买的菠萝,与在南美洲的天然近亲迥然不同。野生菠萝更小,当它从相当的高度的树茎落到地面,在地上数天,在灼热的阳光下,它变得非常熟非常软,因此此时吃它,它可能呈糊状,极易分开,显现出内部甜而多汁的果实(人们经常在菠萝和香蕉真正成熟前去吃它们)。落在地上柔软而糊状的菠萝,可能会吸引许多动物前来进食,如猴子和小型哺乳动物,它们有助于菠萝种子的传播。